close

IMG_9820

 

雖然回台灣已經一年了,但懶貓還是想和大家分享,我在德國找工作的心得!

 

首先,來談談幾種,我在德國找工作的方式吧~ 當然,這些不是全部,一定還有其它的方法~

 

1. 徵才廣告

有人力需求的店家,會在門口的玻璃上張貼徵才廣告。

廣告內容都寫得很詳細,全職 (Vollzeit)/兼職 (Teilzeit)/工讀 (Aushilfe/Mini Job)、職位名稱、需求及應徵方式等等,有的也會特別註明工作時數和基本薪資。

我看到的幾乎都要求寫求職信,寄過去的求職信都石沉大海了

不過別灰心,走在路上有看到店家貼徵才廣告,鼓起勇氣,拿出隨身攜帶的履歷表走進去問問看吧!

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,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這樣來的

IMG_9819

IMG_9883

 

2. 報紙

報紙上也有刊登工作機會,可以參考看看~

但我想這比較適用在會德文的人身上,書店或書報攤都有販賣。

IMG_9845

 

3. 各個城市的職業中心 (Agentur für Arbeit)

這也是德協所提到的管道之一,職業中心會根據求職者的需求幫忙搜尋合適的工作,並寫下地址和電話,可以直接和雇主連繫。

 

4. Facebook 台灣人的社團

假如不會德文也沒關係,臉書上有些台灣人的社團,裡面也常有工作機會的文章。

下面舉幾個社團例子:

德國台灣人求職版

Germany 德國打工度假同學會

德國台灣同學會

或是每個城市的台灣同學會社團,也可以試試看,大家都很熱情,會互相幫助在國外打拼的同伴~

我的第二份工作就是從臉書社團上面看到的

 

5. 背包客棧 論壇

雖然論壇上較少提到工作機會,但有些打工度假的分享文章滿有用的,參考看看囉~

 


 

接下來,說說我在德國找工作的經過和心得吧~

 

在找到第一份工作之前,我曾經應徵咖啡店的服務生。

面試時對方先詢問我有沒有工作許可,我拿簽證給他看,因為德國簽證上有註明工作許可和限制,也就是同一位僱主之工作不得超過三個月

他看了之後問我,有沒有工作經驗(可惜我沒有在餐廳當過服務生)(打擊一)

後來他說,工作許可只有三個月太短了,他們比較希望能長期工作(打擊二)

再來他說,這份工作需要和客人接觸,我的外語能力可能有點吃力(打擊三)

最後他說,會再和主管討論,錄取的話會打電話通知(我想我已經三振出局了)

果然後來也沒有接到對方的電話~ 

 

之後得知附近有一家德國服飾店在徵銷售人員,我手裡拿著簡單履歷表就走進去問了。

當天剛好店長在場,他直接面試我,一開始也是先詢問我有沒有工作許可、有沒有工作經驗。

還好這次經驗有了,他請我隔天先來試工一天,然後再作決定,給彼此考慮的機會。

當然試工那天我很緊張,很怕會被拒絕,不過很幸運的,最後還是有錄取我啦!

 這份工作對我來說比較困難的挑戰應該是語言上的有限,但我的同事都很樂意幫助我,大部分的客人也都對我很友善!

雖然也有遇過對我態度不好,甚至還恥笑我語言不好的人~ 不過也是種經驗囉~

 

後來我去另外一個城市,找到第二份工作,在大學附近的亞洲餐車上當餐廚助手。

這份工作是在臉書的社團上看到的,打電話去詢問後老闆當天請我直接去面試。

老闆是華僑,他會說德文也會說中文,面試問的問題也都一樣,工作許可、有沒有經驗。

之前說過,我沒有在餐廳工作的經驗,但老闆還是請我先試工三天,彼此再決定要不要留下來~

這次一樣很幸運的,我成功跳入肥胖的深淵了因為老闆的餐點都很好吃!

和上一份工作不同的地方是,我必須一心很多用,準備餐點的同時,還要仔細聽客人點了什麼、老闆說了什麼,中文和德文一直交換

到我對工作比較上手時,還要幫忙結帳找零,之前服飾店沒有碰過,算是我新學的技能吧XD

德國的零錢要算到小數點後面兩位數,有時候腦袋真的會糾纏在一起,哈哈哈

 


 

 這一年在德國找工作的經驗,我想雖然語言能力、工作經驗、可工作時間長短很重要,可能因為這些原因而被拒絕。有工作機會就去嘗試看看,失敗了也沒關係,再試下一個吧,要提起勇氣、對自己有信心! 

 

 提醒大家,找工作的時候,先把工作地點、工作內容、時數、薪資等等問題弄清楚,合約上白紙黑字要看仔細才能簽名噢!

 

這篇文章就到這裡囉!有問題都可以在下面留言給我噢! 

 

 

 想看其它關於德國打工度假的文章請點:

2016 德國打工度假簽證 Working Holiday Visa ❤ 文件準備 & 無面試經驗分享!

2016 德國打工度假簽證 Working Holiday Visa ❤ 機票 & 健康保險選擇!

【德國打工度假】海德堡語言學校 Heidelberger Pädagogium 經驗分享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懶貓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