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45462926

 

4/21(四) 送件

4/26(二) 收到通知

原本以為要等待一段時間,沒想到這麼快就有結果! 實在讓人雀躍! 

真的要感謝網路上許多前輩們的分享! 

 

 

5/12(四) Mail 機票及健康保險證明

等了幾天,眼看期限快到又還沒收到護照,很怕 Mail 沒收到,為求心安 5/23 早上又去小七傳真一次!

5/26(四) 快遞收到護照

幸好在期限的最後一天收到護照! 終於放下心中一塊大石頭了! 現在來和大家分享此次申請德國打工度假簽證的經驗! 

 

 

 決定申請德國打工度假的朋友們! 第一件事就是到德國在台協會的網站上線上預約送件時間!

 德國在台協會 

 線上預約系統 

快接近月底的時候才會開放下個月的預約時段,出發前三個月開始才能送件! 所以要確認好送件時間,不要錯過機會囉! 

時間預約好後,就可以開始準備申請文件啦!

 

 

 以下是我今年申請時,德協網站上所公佈須出示的文件:

1. 一份完整詳細填妥之單國德國長期簽證申請表及親自署名之聲明書。

申請表和聲明書在網站上下載即可。

 

申請表較複雜

有中文翻譯參考。  參考 以英文或德文填寫。

送件當天收件人員會檢查不會填的格子可以先空著,填錯的會被糾正,有時間可以修改。所以不用擔心填寫不好 

 

當天有幾個地方被糾正: 

2. & 3. 沒結婚也沒小孩,以為空著不寫就好,沒想到是整個大叉叉XX劃掉!

4. 父母親的資料一定要填寫,結果當場打電話回家,幸好父母都在家,不然我一定很囧! 

11. 收件人員請我填寫大學就讀的科系!

 

聲明書很簡單

看完內容後在底下填寫申請當天的地點及日期,簽名的部分和護照上的簽名一樣就好了! 所以我簽的是中文~

 

2. 二張三個月內(3.5*4.5公分)正面照片。

送件前幾天去照相館拍證件照,身分證用的那種,隔天就拿到照片,很快的!

 

3. 有效之台灣護照正本及一份影本,須有至少二頁空白頁,護照有效期須比預計於德國停留之期間多三個月以上。

護照正本和影本當天都會收走,在拿回護照這段期間有出國打算的人要注意噢! 

護照之後會用快遞寄回家,快遞費用$250~

 

4. 來回機票英文訂位證明。領取簽證時須出示機票正本。

我請認識的旅行社姐姐幫我訂單程機票。只要有訂位記錄就OK了! 出發時間必須在申請時間算起三個月內

確定可以領取簽證時再付款、開票就好囉~ 航空公司及時間變更沒問題~

 

5. 財力證明(如:銀行存簿或是財力擔保聲明書)正本及一份影本。
於德國一年之停留須至少出示2000歐元(約九萬台幣)之財力證明,該筆款項必須存於帳戶內超過三個月以上。若您僅持有單程機票,則須出示雙倍之財力證明。

我準備的是自己的銀行存簿,加上持有的是單程機票,所以要有雙倍的財力證明!

送件前一天,特地到銀行領$1000才刷簿子,這個近期證明夠近吧!

送件時攜帶存簿正本 & 封面與內頁(三個月內的交易紀錄)影本,另外我還去銀行申請一份帳戶餘額證明書(英文版),正本、影本都有帶。

去年一整年一直到今年四月都有金額流動,唯獨今年一月的時候缺了,被收件人員問了一下,他還拿去問他的同事,還好沒有怎樣~

所以近三個月內的金額流動,每個月都有的話更完美! 應該就不會被挑毛病了吧? 

 

6. 英文或德文履歷表一份。

我準備的是德文履歷表。

網路上搜尋 Lebenslauf 作參考,以自己覺得最好的方式拼拼湊湊就完成啦!

一張 A4 大小的內容即可,不需要寫太多,也不用過多修飾,簡單明瞭、整齊就行啦!

 

7. 英文或德文書面闡述停留之理由及於停留期間內之活動列表一份。

這個我也是準備德文的,兩個部份加起來總共六頁。沒有任何圖片,表格式呈現。大概一天的時間完成的~

 

停留之理由分為幾個部份:

1. 『為什麼要打工度假?』

說明不選擇三個月旅遊免簽的原因。

因為時間較長~ 有更多的時間認識德國文化、體驗當地生活等~ 

 

2. 『為什麼是德國?』

說明選擇德國而不是其它國家的原因。

因為之前去過德國旅遊,對那邊的印象很好~ 想更認識當地文化、節慶、博物館之類的~

 

3. 『停留期間的計畫及目標』

想去拜訪不同城市、朋友(把朋友的名字和地址列出來)~ 學習德文、當地料理~ 打工換宿~ 想做什麼就寫什麼~

我還寫去看演唱會跟健行XD 但我真的有把想看的演唱會日期及時間,還有想健行的地點寫出來! 這麼多應該很有說服力吧!! 

 

4. 『我做了哪些行前準備?』

上網搜尋關於打工度假的資訊啦~ 許多人的經驗分享啦~ 參考旅遊書籍啦~ 反正有做什麼就寫什麼~

 

5. 『從德國打工度假回來後要做什麼?』

大概寫一下回國後的計畫就好了~

 

停留期間內之活動:

我在寫計畫表的時候,依照月份及節慶去安排路線、選擇想去的城市,並讓路線連接起來,不會跳來跳去。

拜訪城市不會離主要城市太遠,除非有非去不可的地點~ 

前三個月的內容較重要,要寫得比較詳細,至少讓收件人員覺得有認真規劃、有說服力!

 

時間 Wann: 一年當中我用大概 1-3 個月不等的時間來劃分不同時段,把每個時段的日期標示出來。

地點 Ort: 毎段時間最主要停留的城市。

活動 Aktivität: 每段時間在該城市的主要活動。旅遊 Reisen、工作 Arbeiten 或學習德文 Deutsch Lernen。

旅遊計畫 Reiseplan: 條列出每段時間想做的事情、拜訪鄰近城市名稱、遇到的節慶等等。

 

8. 語言學校/實習/進修課程參加證明或雇主之同意函(亦得附上其他證明或同意函)。

我提供的是語言學校的證明書。

因為確定會先上語言學校,所以在和學校反覆 Mail 往來之後,填寫申請表交過去、對方也開證明給我。但我沒有先匯款,等簽證確定通過後再做這個步驟就好了~

 

 (額外): 我還準備德文語言證明的正本和影本,A2.2 和 B1.1 都帶了,最後收件人員把B1.1的影本收走了~

然後我還帶德文領隊人員考試的出席證明,想說會不會被問到就順便附上去,結果德協不收任何中文資料,所以就被退回來了XD

 

 貼心小叮嚀: 每年申請需準備的文件可能不同,以德協網站上公佈的為準噢!

 

 

 打工渡假簽證的申請費用:

簽證費用為60歐元,依據申請當天匯率以新台幣支付德國在台協會。

 


 

 送件當天

最重要的!除了準備的申請文件一個不漏記得帶出門之外,還要記得把預約確認通知的 Mail 印出來

在踏入德協的大門時,門口的大哥會檢查印出來的那張通知及護照。進去前手機要關機。

在預約時間前15分鐘抵達德協,還要額外規劃15分鐘的時間,從101大樓的大廳到33樓的德協~ 網站上有路徑說明,所以不用擔心~

我預約的時段是早上9:45,但我老早9點就到了! 那麼早到也不能幹嘛,只能坐在椅子上等~ 門口的大哥人超好,給我一本德協的德國旅遊手冊打發時間~ 

 

輪到我的時候,是一位先生檢查我的文件,他大概翻了一下,然後開始問我問題:

先生: 您來德國的目地是什麼?

我: 旅遊! 

先生: 您為什麼要選擇打工度假?

我: 因為之前有去德國旅遊的經驗,但時間比較短暫,沒有足夠的時間到處走走看看,而且我還想去其它很多城市!

先生: 您之前最後一次入境德國的時間?

我: (頓了一下) 呃... 去年7/28吧!? (OS.我填完申請表之後就忘了,根本沒記)(汗)

先生: (瞄了我一下繼續翻) 您這上面寫的德國地址是哪裡?

我: 是語言學校的地址,學校有提供學生住宿。

先生: 您提供的機票是單程機票?

我: 對阿! 因為目前沒辦法訂到一年後的時間,之後還要花錢更改回程時間,比較麻煩~

先生: (拿著我的銀行存簿) 您為什麼在一月的時候沒有金額流動?

我: 因為我一月的時候不需要領錢呀! (OS.這個問題是哪招?)

然後他拿著我的存簿去他同事旁邊翻一翻、講一些話,就回來了。之後把存簿還給我。

先生: 您的這張語言學校證明書是正本嗎?

我: 是阿! 是正本~

先生: 請問您目前德文能力在哪裡?

我: B1.1,我後面有附語言證明。

他往後翻了一下,把B1.1的影本留著,其它的都還給我。

先生: (翻到最後一張) 請問這張是什麼?

我: 這是我考領隊考試時的出席證明。

先生: 基本上我們是不收任何中文的資料喔。

我: (沉默)

先生: 您有結婚、有小孩嗎?

我: 沒有啊! (OS. 難道我看起來像結過婚、生過小孩嗎?)

先生: 那您申請書上這兩欄要劃掉,這邊要寫您就讀的科系,父母親的資料也要填寫。

我: 可是我不清楚耶! (汗) 一定要寫嗎?

先生: 您可以到門口外面打電話,填完之後再拿回來。

我: 好,那我去打電話 (慌)(慌)(慌)

現在時間這麼早,我根本不知道爸媽回家了沒,如果問不到怎麼辦? 我還要再來一趟嗎?

門口的大哥一直安慰我,不要緊張~ 打電話回家看看嘛~ 還好老天保佑! 爸媽都回家了!

我再回去的時候,已經輪到下一個人了,坐在椅子上等這個人結束後,先生才叫我。

先生: (看了我更正完的資料) 您現在把旁邊的機器蓋子打開,把手放上去,掃描您的指紋。

我: 噢好!

兩雙手都掃描完之後,他拿了一張快遞單給我。

先生: 您在上面填寫會收到您的護照及正確的地址。

我: 噢好! 這樣可以嗎?

先生: 看您啊! 之後我們會快遞護照給您,收到時要自行負擔$250的快遞費用。然後今天申請費用為60歐元,換算台幣為$2180。

我: 噢好! 

先生: 這是您的收據,我們在審核的過程中,不會回覆任何訊息。如需補件或提供任何文件,可傳真或 E-Mail。

我: 啊? 這樣就結束了嗎? 可以走了?

先生: (點頭)

我: 噢好! 謝謝你喔!

趕快踏出這快令人窒息的空間!!

 

從踏進德協之後,一直很緊張,腦袋在轉等一下面試要怎麼講,到底會被問什麼問題? 沒想到最後不用面試    

很擔心剛剛的表現不好,那位先生不讓我過。門口的大哥一直安慰我,一定可以的啦! 妳該準備的東西都有不是嗎? 而且那位收件先生只是不笑,他其實人還不錯的~

真的很謝謝門口的大哥! 人很親切! 

 


 

 原本預約 4/11 送件,後來因時間有點趕,想說取消後再來預約晚一點的日期~

除了點選網址就可以取消之外,還發現上面德文寫說,取消過後必須等待48小時的時間,才能預約新的時段!

當然我不太放心,剛好那時遇到連假,所以幾天之後也有寫信給德協~ 隔天就又可以預約了! 

 注意: 取消前,先上預約系統看看,當月還有沒有其它自己想要的時段可以預約。免得原本的時間沒了,又預約不到新的,就要等到下個月囉~

S__16392210  

 

 

 心得感想通常一兩個禮拜之內就會知道申請結果,但也有等比較久的例子,如果審核中間需要補件,又要等更久的時間。早點預約!! 以免耽誤到安排的行程。

申請文件盡早準備,以免太趕或來不急而影響到交件時間! 有充分的時間準備、檢查、補上有利的文件。

有充足、具說服力的理由、準備的文件讓自己站得住腳,我想拿到簽證不是難事! 希望大家都能順利拿到簽證! 

 

 

此篇的分享就先到這邊囉! 下次再來分享機票及健康保險!

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在底下留言噢!  下次見囉!

 

 

 想看其它關於德國打工度假的文章請點:

【德國打工度假】找工作的方式 & 經驗分享

【德國打工度假】海德堡語言學校 Heidelberger Pädagogium 經驗分享

2016 德國打工度假簽證 Working Holiday Visa ❤ 機票 & 健康保險選擇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懶貓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